工资数据

河南:最低工资标准明年起上调

2021.12.30

各区域的划分河南将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该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各类行政区域 最低工资上调100元

12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印发《关于调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通知提出,综合考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物价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省政府决定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后,郑州等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7.6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5.6元。

此前,河南一、二、三类行政区域的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900元、1700元和1500元。

加班费不列入最低标准范围内

据介绍,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执行。

啥是最低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者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包含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包含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按照国家规定为劳动者提供的福利待遇等内容。

河南部分区域有调整

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及各地经济发展等因素,洛阳市孟津县调整为孟津区后,由二类区调整为一类区;鹤壁市浚县由三类区调整为二类区;周口市淮阳县划为市区后,由三类区域调整为二类区域;安阳市内黄县由三类区调整为二类区。

根据要求,全省各地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最低工资保障工作的领导,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对最低工资标准的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最低工资的监督管理工作。

最低工资标准公布后,用人单位应在10日内向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公示,并积极调整单位内部工资制度,对已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其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公布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发放的工资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可向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各级人社部门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行为,对因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发生的争议,依照国家有关劳动争议处理规定处理。(记者 李娜

  • 最低工资标准
  • 调整
  • 劳动者
推荐阅读